輔助記憶體─藍光光碟

非藍光光碟規格與容量
規格 技術 實際容量
CD 700MB
DVD-5 單面單層 4.7GB
DVD-9 單面雙層 8.5GB
DVD-10 單面單層 9.4GB
DVD-18 單面雙層 17GB

藍光光碟規格與容量

有外殼的單面雙層BD-RE(50GB)


有外殼的單面單層BD-RE(25GB)

  藍光光碟Blu-ray Disc,簡稱BD)是DVD之後的下一代光碟格式之一,用以儲存高品質的影音以及高容量的資料儲存。須注意的是「藍光光碟」此一稱謂並非本產品的官方正式中文名稱,此乃中文世界裡人們為了易記而自行取的非官方的中文名稱,SONY公司本身並未幫本產品的中文名稱正名。

  藍光光碟是由SONY松下電器等企業組成的藍光光碟聯盟(Blu-ray Disc Association:BDA)策劃的次世代光碟規格,並以SONY為首於2006年開始全面推動相關產品。

  藍光光碟的命名是由於其採用波長405奈米(nm)的藍色鐳射光束來進行讀寫操作(DVD採用650奈米波長的紅光讀寫器,CD則是採用780奈米波長)。藍光光碟的英文名稱不使用「Blue-ray」的原因,是「Blue-ray Disc」這個詞在歐美地區流於通俗、口語化,並具有說明性意義,於是不能構成註冊商標申請的許可,因此藍光光碟聯盟去掉英文字e來完成商標註冊。

《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

留言